Features 人物訪談 海外留學與實習

張芳綿|美國暑期研究實習分享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UC Davis)

1a
張芳綿同學原就讀臺大園藝暨景觀學系,目前於德州農工大學 (Texas A&M University) 攻讀園藝碩士學位。芳綿於大三升大四的暑假申請到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暑期實習研究計劃,赴美國進行為期十週的暑期研究。這個月 Investigator 的職涯專欄很高興邀請到張芳綿同學為我們分享當初在加州大學進行研究的心得與收獲。


2

(圖片來源:http://goo.gl/N6eGZd)

計畫簡介
由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舉辦的暑期實習研究計畫 (Global Research Experience in Advanced Technologies (GREAT) Program) 為一個提供給亞洲大學生體驗研究生活的平台。參與的單位以理工及生物領域為主,學校內工學院、理學院、醫學院、生物以及農業環境領域皆有教授參與此計畫,接受並指導參與學的學員進行約兩個月的短期研究,並於計畫尾聲呈現自己的研究結果。Davis為一坐落於北加州之小城市,為加州大學系統的十所大學之一,更為世界環境科學、農業等的研究和教育中心。屬於典型的美國大學城,人口組成學生占相當高的比例。距離加州首府沙加緬度僅約十餘分鐘車程,於城內可以自行車作為主要交通工具,生活機能便利,治安良好。
3

(圖片來源:張芳綿)

如何申請這個計畫
計畫官網:http://great.ucdavis.edu/index.asp
申請者需自備成績單、英文能力證明、申請動機,並於網站之申請系統填寫個人資料以及想參加之實驗室的志願序。報名時間約為每年的二三月,並於四月底告知錄取與實驗室配對的結果。之後再持學校發I-20申請學生簽證,入境美國。申請者皆來自於亞洲幾間重點大學,包括臺灣大學、東京大學、北京大學等。
4

(圖片來源:張芳綿)

課程內容
本計畫主軸為學生在個別實驗室的研究工作,活動開始第一周會舉辦orientation,讓參加此計畫的學生相互認識並熟悉校園環境。而每間實驗室與每個領域的研究生活可能有所不同,大致上指導教授會安排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員負責主要指導暑期學生,參與實驗室的研究計畫以及每周的實驗室會議。可藉機學習體驗實驗技能,並能與實驗室成員多互動,體驗美國生活及文化。
除了研究生活之外,本計畫也有每周的課程,主要內容以提供SOP(statement of purpose)撰寫、如何融入實驗室和簡報報告的技巧為主,會要求寫SOP, 暑期研究的abstract等。兩個月結束時,每位學生則有機會對自己的研究主題做簡報,或是以海報的方式呈現,彼此進行討論,並於最後舉辦歡送茶會。
5

Orientation之歡迎茶會,讓大家第一次與PI見面。(圖片來源:張芳綿)

個人體驗
我當時於Prof. Eduardo Blumwald的實驗室進行短期研究,該實驗室隸屬Department of Plant Sciences,研究領域包括以轉殖作物進行植物逆境生理的研究,實驗室的成員多為博士後研究員,並也有幾位參與不同計劃的暑期研究生,感受的到大家對研究的共同熱情。除了實習體驗之餘,與同行的朋友則會利用假日去周遭的景點旅行或是參加當地的farmers’ market,體驗美國文化。這次的實習不只提供了熟悉之後會用到實驗的相關技能,也讓我對於植物逆境生理有更實際的接觸。在研究上,大家都很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並由於大家來自不同的國家,閒暇之餘也可以聊聊對方的文化、習慣等等,有了先前的經驗,對於我再次來到美國求學,也有所助益,能夠更流暢、更自在的與來自各個地方的大家交流。
撰文│張芳綿
編輯│黃翊柔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Investigator團隊

2013年,憑著一股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一群海內外學生與社會新鮮人成立了「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幾年來社群持續成長,到現在成員超過百名,背景橫跨基礎研究、臨床、產業各領域。我們透過經營平台、生醫報導與活動交流、協助媒合學習對象等多元面向,為臺灣的生醫領域創造了許多正面價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