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活動 職涯沙龍

【職涯講座紀錄:醫藥學術專員職涯分享】

受疫情影響,睽違兩年的實體職涯講座於 2022 年 11 月 27 日於集思台灣會議中心舉行。此講座以「外商藥廠醫藥學術專員(Medical Science Liaison, MSL)經驗分享」為題,邀請兩位不同外商公司的 MSL 分享該職位在公司中扮演之角色、應當具備哪些能力與特質,以及欲從事 MSL 應當如何準備,並在最後以座談方式為聽眾解答疑問。

  • 講者資訊

林喬寅—— 賽諾菲 醫藥學術專員(Medical Associate)

周文敏—— 台灣諾華 醫藥學術協作經理(Medical Partner)

  • 講者分享

【醫藥學術部門組織架構】

醫藥學術部門(Medical Affairs) 在各公司或甚至是同一家公司不同產品間都可能有不同的組織層級,兩位講者分別從不同角度跟我們分享醫藥學術部門內外部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的多樣性。

喬寅以賽諾菲為例,解釋到 MSL 是醫藥學術部門中負責到醫院蒐集洞見(Insights),再將之傳遞給團隊內部人員,像是醫藥學術經理(Medical Manager),或稱作醫藥學術顧問(Medical Advisor、Scientific Advisor),後者利用資訊制定策略,扭轉競爭劣勢或製造優勢。喬寅學長也建議大家在求職時也可以先確認職位的 Reporting Line 或 Stakeholders,因為每家公司都可能會不一樣。

在台灣諾華任職的文敏則以兩大類部分跟大家介紹藥廠業務相關的 Stakeholders,分別有對應特定疾病領域 (產品)的 Brand Team 以及 Supporting Team 兩大類,相對應的部門如下表。從這些職位可以發現 Medical 需要大量的跨部門溝通與協調,在產品各個特定階段有相對應任務導向的會議。例如當藥品取得台灣藥證、進行藥價協商時,就會由 Market Access 主導,而醫藥學術部門也會參與其中,提供醫學相關的資訊。

Brand Team Supporting Team
業務部門(Sales) 市場准入(Market Access)
銷售部門(Marketing) 合規(Compliance)
醫藥學術部門(Medical Affairs) 人資(Human Resource)
藥品法規(Regulatory Affairs)
財務(Finance)
公共關係(Public Relation)及政府關係(Government Relation)

【MSL 職掌任務、醫藥學術部門與商業銷售部門的職掌分野】

「就算是同樣職稱的職涯分享也可能大相逕庭,但也反映這個職位的業務內容很多元。」-文敏

喬寅與我們分享了 MSL 和業務的工作取向差異與合作。既定印象中會以為艱澀的資料一定要醫藥學術部門去傳遞,但有些商業銷售部門(Commercial Team)人員的學術專業能力也很強,所以實務上兩部門會互相支援、分工。在這種情況下,職務重心就很關鍵:商業銷售部門的重心為銷售額業績,而醫藥學術部門的兩大核心概念則是病患本位(Patient-Centric)與合規(Compliance),負責把關整體與醫師互動的過程是否遵循 Patient-Centric 的原則,這兩項核心概念也是區分醫藥學術部門與商業銷售部門的分野;此外,醫療產業高度受監管,因此合規是職業上的重要原則與自覺,很多時候公司內部的規範甚至比政府規範更嚴格。

MSL 具體職務大致可以分為四大類,分述如下:

一、資訊傳遞(Data Dissemination):實體或線上形式拜訪關鍵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 KOL),蒐集可行動的洞見(Actionable Insights)。

二、活動企劃:以蒐集到的可行動見解為主軸舉辦活動,邀請 KOL 分享產品使用經驗,藉以提升與會醫師的產品認知,若套用 Philip Kotler 的 5A 架構(註一),即是由產品採用階段於 Advocate 層級的使用者影響 Aware 層級使用者。

三、實證生成(Evidence Generation):協助醫師進行 Investigator-Sponsored Study (或稱作 Investigator-Initiated Study),可能是健保資料庫或小型登錄(Registry)研究,產生可利用的 Impact。這個環節只有醫藥學術部門可以參與,在實務上從資源面協助醫師進行研究,研究仍由醫師全權主導。

四、把關行銷材料:以實證醫學為原則,把關商業銷售部門的行銷材料,例如修改用字遣詞以符合臨床證據或增加強調產品安全性資訊的敘述。此業務有時也會外包給外部公司,但就會需要更多溝通時間。

文敏也進一步向大家分享 MSL 的工作內容。大致可以分為三類,個人任務、會議以及拜訪,分述如下:

一、個人獨立準備事項:

  • 專案企劃
  • 演講投影片
  • 文書作業
  • 公司內外部教育培訓

二、會議依對象可分為四種:

  • 公司內部會議
  • 醫藥學術部門會議
  • 跨部門會議
  • 業務外包廠商溝通會議,例如活動規劃、場地、餐飲等活動細節溝通

三、拜訪:實體、線上拜訪或是大型會議與醫師的互動

針對 Medical 與 Commercial Team 職務分野,文敏用以下的表格做區分;簡言之,可以用藥物仿單內容作為區隔,仿單內容需要經過藥證單位審核,上面刊載的資訊皆是 Commercial Team 可以傳遞給醫師,而若超出仿單內容,例如正在進行的新適應症試驗等資訊,則只能由 Medical Team 被動性的提供相關資料。因此,近年來可以觀察到醫藥學術部門定位慢慢轉移成整個 Brand Team 的開路先鋒,地位也逐漸提升。

醫藥學術部門 商業銷售部門
提供實證且零誤導性的醫學、科學資訊 專注在行銷與針對產品優點說服
產品資訊非行銷訴求,較深入的科學討論 討論侷限在藥品仿單上的資訊
  • 座談問答

Q1:疫情及非疫情期間,工作上不同的挑戰是什麼?

線上會議互動率無法確切掌握,當醫師沒有打開鏡頭時也無法及時得知接收資訊的態度以應對,但舉辦成本較實體活動低,也可以省下通勤時間,可在一天內完成多場訪問,因此未來使用數位呈現方式仍可能成為業界趨勢。

Q2:除了日常繁忙的工作外,MSL 如何獲取新的醫藥資訊或是增進其他技能,公司會提供相關資源嗎?

公司會提供特定主題,或即時更新產品相關研究結果,但因為各國臨床實務仍有差異,因此 MSL 自身仍需準備資料因應當地臨床實務。常用 PubMed 和 Google Scholar 設定關鍵字提醒,有新資訊時可以第一時間接收。

Q3:MSL 職務沒有業績壓力,那通常如何回報自己工作的進度?

以拜訪次數、拜訪成果(可行動見解)、企劃活動的相關指標(參加人數、迴響、會後追蹤後續改變等)等作為進度回報。

Q4:MSL 的工作內容會接觸到商業策略面相關的事嗎?還是以醫療學術面的事物為主?

MSL 基本上還是以醫藥學術討論為主,商業策略的制定由 Medical Advisor 負責,但界線不到涇渭分明,因此 MSL 有策略上的想法還是可以提出討論。公司會希望 MSL 擔任 Brand Team 領頭羊,因 MSL 可以溝通藥品仿單以外的資訊,故可以在藥品仍在臨床試驗開發時就讓醫生先了解,並知曉醫生的看法,以利藥品正式上市安排。

Q5:MSL 有機會接洽國外客戶嗎?英文能力需求為何?

MSL 必須學習國際上最新的相關研究以及有機會接洽國外客戶,所以會對英文能力有所要求。常見的情況是凡是會議有邀請國外講者,因此需具備一定的英文溝通與理解能力。

Q6:台灣 MSL 職位的發展狀況及機會與歐美國家的差異?有機會申請跨國內轉嗎?

從上述分享可以得知 MSL 是滿「接地氣」的職位,需要與當地醫師密切互動,以這樣的職位轉調到國外,語言能力是最大的限制,然而若是策略面的 Medical Advisor 轉調至其他區域則不見得會受到此限制。另外分享一個觀察:以 MSL 職涯資歷而言,歐美國家會有任職數十年的人員,臺灣的 MSL 則因為產業結構及文化等,流動率往往較高。除此之外,相較於臺灣,歐美國家大多幅員廣袤,每個 MSL 負責的區域、醫院散佈較遠,升遷轉職可能就意味著需要舉家搬遷到其他城市,成為選擇升遷或轉職的阻力。

Q7:身為 MSL 的成就感?

喬寅:可以傳遞正確知識給醫生,且可以與許多不同思維的人溝通,綜合大家想法再完成或幫助資訊傳遞。

文敏:每一件小事都可以得到成就感,就像是里程碑一樣一點一點的完成。將科學知識傳達給醫生並應用到真正需要的病人身上,是我覺得很有成就感的事。

Q8:MSL 一般都是一年一聘的工作嗎?公司在什麼情況下會開 MSL 的職缺?

通常新公司或是公司要擴編時比較會使用一年一聘,每間公司招募的機制不太一樣。職缺則是通常新產品設立或是前人離職時才會出現。

Q9:對於想轉職擔任 MSL 的人,請問有什麼建議或是自主學習的平台呢?

  • 疾病領域:各專科的治療指引
  • 軟實力:
    • 跳脫校園環境的合辦活動經驗,增加自己面對不特定外部人士的溝通協調經驗
    • 善用 Linkedin LearningCoursera 等線上學習平台,培養溝通技巧及軟實力,上完課後取得證書
  • MSL-相關能力:
    • MSL Society 有免費的網路研討會可以觀看 MSL 分享
    • 在 Youtube 上可以搜尋到醫學研討會的影片,參考 KOL 如何評讀個案或文獻

Q10:MSL 對於學歷上的要求?或其他可以加分的特質、軟實力或經歷?

碩士以上都有機會,但依不同藥廠有不同標準,可能在升遷時或起薪有差異。臨床藥師背景的同事具有專業的要學知識以及與醫師合作的經驗,然而在升遷上可能會因學歷受到侷限,諸如 Medical Advisor、Medical Director 對學歷的要求較嚴苛,也因此許多 MSL 的職涯選擇會跳轉到商業行銷部門。另外,職缺開立時會優先考量該職缺的 Counterpart (即商業行銷部門的行銷)或對應科別醫師的人格特質與溝通方式,職缺的擇才考量因之而異,面試者應該多琢磨如何呈現自己的溝通風格,以及應對衝突等面試情境題。最後給大家的建議是:人脈常常會是敲門磚,透過內推或是 Headhunter (Executive Search) 的求職途徑,是修飾學經歷弱點的方法。

註一、Philip Kotler’s 5A (Awareness, Appeal, Ask, Act, Advocacy),是行銷或銷售者針對顧客的需求與購買行為,檢視並分析顧客與產品接觸的各層面,以最佳化顧客體驗的策略。

座談側拍

 

講者與聽眾合影

撰文|莊貽茜、周少凱
審稿|林喬寅、周文敏、陳品萱、黃云宣

About the author

周 少凱

周 少凱

大家好,我是周少凱。

畢業自臺大藥理所、生科系、傳染病學程。對轉譯醫學、新藥開發很有熱忱,希望能藉由 The Investigator Taiwan 平臺群策群力,推動國內外生物醫學跨領域的交流整合。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莊 貽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