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s 人物訪談 大師專訪 臺灣醫學生研究通訊

邱爾德教授專訪|陽明大學

chiouet本期我們訪問到了陽明大學的邱爾德教授,與我們分享如何在自己所熱愛的領域上出類拔萃之成功關鍵!

現職
國立陽明大學國際事務長 (2011/2~)
國立陽明大學生醫光電跨領域中心主任 (2006/8~)
陽明大學生醫光電研究所專任教授 (2003/8~)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院長(2003/8~2009/7)

研究專長
光鉗微操控、光學感測、生醫光電、微流變學

家庭。成長

邱教授的父母均畢業於廈門大學數學系,其父曾任福建中學校長等職,後被指派至仰光創辦第一所位在緬甸的華僑中學。因此邱教授是在緬甸出生、求學,直到大學畢業並就讀研究所。他排行老么,兄姊幾乎都是研讀數理並在教育界服務,潛移默化下教育成了他熱愛並奉獻的職志。
在緬甸求學期間比較特殊的事情為,由於緬甸也是大學聯考並且錄取率很低,所以當地補習文化十分流行,不遜於台灣。在這種環境下邱老師並非汲汲穿梭於眾多補習班的學生之一,相反的,他從未去補習反而高一就開始當家教,高三就開始教補習班,進而自己開補習班請別人一起來教,到後來成為仰光著名熱門的補習班,學生以及家長兩年前就要來排隊希望能來邱老師門下受教。除此之外,升大一之前他找了幾個同學一起把普通物理、微積分等基礎課程修讀完畢、習題算完,大學主修物理的他在這四年間,自願每兩個禮拜免費幫同學們上課,最後成了同學們固定前來,並且在期中考期末考前無人願意缺席的盛況。
邱教授在緬甸修讀到物理研究所時,由於當時政局不穩定全家遷回台灣。他以一般生身分考上台大物理研究所修讀,當完兵後即至輔仁大學與文化大學擔任物理系講師。隨即在輔大理工學院院長郝思漢神父全力鼓勵支持下去美國進修,在因緣際會以及其本身的努力下他得以去加州理工學院攻讀博士。

學術。生涯

在加州理工學院時,邱教授原本想專研他熱愛的理論物理,然而當時一些著名的諾貝爾獎得主如費曼等都不願意收學生,而嘗試過實驗高能物理一段期間後發現出路較狹窄且受限於設備,因此轉而攻讀應用物理系(雷射物理)。完成加州理工學院的博士學位後,他在IBM任職後至洛克威爾公司 (Rockwell International Science Center) 進行國防相關研究工作,在1997年時回台灣投身教育。
另我好奇的是,為何在美國近二十年後他會毅然決然隻身回台奮鬥?「因為一直想教書,也一直有想回台灣的念頭。在一些參加會議、演講跟巡迴上課的經驗中感覺教書才是自己最熱愛的工作,尤其是1990年前後每年利用聖誕假期至大陸、香港與台灣巡迴授課的過程中,更加確認了教書才是自己真正的熱情所在。」基於如此的教育熱情與對台灣的思念,邱教授在1997年回台幫忙籌備東華大學電機系與物理系,之後擔任該校理工學院院長。在2003年轉任陽明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院長。
我問老師,這人生路途中,哪些算是重要、影響深刻的抉擇呢?「回台灣是一個十分重大的決定。今天回想起來仍然有一點遺憾,隻身回台而妻女皆在美國,心中十分不捨。相隔兩地,家裡水管壞了我也不能幫忙修,車子不慎跟別人擦撞也只能關心有沒有受傷,這是最大的遺憾。然而另一方面來講,回台灣在學術生涯上面的reward是遠遠超過我原本想像的。
換到陽明走生醫光電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之前完全沒有碰過生物與醫學。感謝當時吳研華校長及林奇宏老師的勇敢邀約。如果要講到我一生的重要成長,我覺得在陽明的這幾年對我而言是非常大的成長與學習。除了生醫光電領域的探索以外,重要的還有國際參與與國際經驗培養,對我來說是開了一個全新的領域世界。」

成功。密碼

邱教授的研究專長是光學微操作與偵測,2008年獲得中華民國光電工程學會最高榮譽–光學工程獎章。此外,他除了獲得許多國際知名學會頒發的獎項肯定外,他本身也多次應邀到世界各地參與國際生醫光電工程相關學術會議,並發表演說,精采生動每每獲得熱烈回響。然而,在如此傑出卓越的豐功偉業之後,和他相處感受不到盛氣凌人的傲氣與意氣風發的壓迫感,取而代之的,是翩翩學者風範與謙牧從容的氣度。
我問他,以自己的經驗看來,可以成功的要件與因素是什麼呢?「我覺得我是靠努力,總是肯拼肯努力,並非靠天份。另外,樂於助人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可能是從小受到父親身教榜樣影響很大,我感受到最深刻的並且一輩子身體力行的就是”助人並且不求回報”,從小時常被灌輸的觀念就是『吃虧就是佔便宜,施比受更有福』,並且相信人性本善。因此,看到親朋好友或學生有困難我會盡力幫助他。因為這種個性,一路上我樂於幫助別人也獲得許多貴人的幫助。」
至於得以在國際學術舞台上發光發熱的秘訣? 他認為表達能力與英文能力的培養非常重要。他謙稱自己在學術研究上的實力並非頂尖,然而良好的表達能力與英文能力才能讓大家更容易了解你的研究成果並且感到impressive。曾經有國外學者聽完邱教授的演講後表示這是最令他印象深刻、足以影響他一生的演說。除了國際演講,邱教授在學校對學生上課也是每堂課條理分明、清晰易懂,學生上他的課每每有茅塞頓開、醍醐灌頂之快。然而,如此優異的台風並非信手拈來。依據學生們的觀察,依他如此資深,教了這麼多年,就算是講授同樣內容的課程,每年他必定重新修改上課教材。每次上課前必定花一個下午以上的時間備課,假如看到書本上哪張圖不錯,但是覺得可稍修改,他也願意親自花兩三個小時慢慢畫慢慢改,為了可以讓學生更容易了解。此外,每次國際演講前他必定充分準備內容,盡量以圖片及動畫生動呈現簡報並再三瀏覽,避免準備不足臨場才隨性發揮的情況。在每次上場前用心準備,全力以赴,這就是關鍵。

勉勵。學子

老師有沒有什麼想鼓勵年輕學生的話?「首先,要知道自己的興趣與天份在哪裡。我覺得興趣是可以培養的,找一個自己能力比較強的,決定以後就全力以赴全力衝刺。我覺得目前大部分,至少我看到的學生無論幹勁、耐性、衝勁都嫌不足。然而要成功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真正努力去做一件事情其實滿苦的,除了有興趣以及衝勁之外,有時需要一些reward來支持繼續下去。所謂reward可以是有形的或無形的獎,當你用心付出後得到一個reward,對你來說就是一個自我肯定,會增加你的自信、動力以及快樂。我想這個非常重要,所以無論運動、藝術、科學,只要有什麼比賽、學會,我都會鼓勵學生參加,至少在準備的過程就是一種重新整理與自我成長。而學生在課堂上或實驗上有好的表現,我一定會鼓勵他。」
我問到,有沒有什麼話是特別想對醫學生說的呢?對於醫學生而言,上大學後數理方面通常只有微積分、普通物理等大一大二基礎學門,若有興趣想要加強這方面能力,應該要如何入門比較恰當呢?
「台灣的醫學生可以說是頂尖優秀的學生,假如對數學、物理、光電、醫工領域有興趣,我希望你們不要放棄,若有機會在看病之外發展結合醫學與數理工程的高深研究, 盡量了解盡量投入,可以十分海闊天空、大有可為。入門的基礎是數學與物理,若有興趣,找一個mentor,盡量找有broad vision的老師,利用可以的課餘時間盡量參與。同時進行研究、看書、看Paper、整理報告、與寫Paper。我認為若只是單純修課或看書無法實用則不深刻,若單純做研究不研讀不寫作則無法紮實。因此我常鼓勵學生在進行研究的同時可以一邊整理,不管是寫小的summary、paper、並盡量去學術會議報告,這些平行進行會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期許。祝福

終生學習並且樂在其中。 老師笑稱他在美國的時候,公司的所有訓練課程與各種演講活動參加最多的總是他。「到現在,我只要有學到新東西,尤其是可以跟原來已知串連起來的,就會覺得自己的knowledge base在增加,就會很開心。」
一路從理論物理、高能物理、應用物理到最後終於踏進生物醫學領域,探索這一切的奧祕,又有什麼心得體悟呢?
「我想,宇宙有這麼多的多樣性,尤其是生物界,說不定是在暗示我們:Anything is possible, if only you know how。我們所看到的,一切現實的奧祕的實證,都是可以呈現的。所以, Aim high, nothing is impossible !」

撰文 | 蔣佳君(陽明大學)

From 臺灣醫學生研究通訊 No.09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Investigator團隊

2013年,憑著一股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一群海內外學生與社會新鮮人成立了「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幾年來社群持續成長,到現在成員超過百名,背景橫跨基礎研究、臨床、產業各領域。我們透過經營平台、生醫報導與活動交流、協助媒合學習對象等多元面向,為臺灣的生醫領域創造了許多正面價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