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s 編輯團隊的話 臺灣醫學生研究通訊

中央研究院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

01300000307427124686063036251


緣起與宗旨

於後基因體時代,幾近解序完成的人類基因體地圖,已造就更多更廣的基礎醫學研究。但是臨床醫學領域的實際進步,並不如預期般地同步躍進。中間進程的主要瓶頸,在於如何將這些基礎生命科學的研究發現,轉換到臨床可行的應用層次,才能確實改善人類的健康與生活品質。這類將臨床應用的需求與基礎醫學的研發整合起來的「轉譯醫學」研究,建構於完善的基礎建設之上,包括臨床試驗體系、樣本庫、醫療資訊整合與分析,以及智財、稅法、產學研合作機制之建置。
為了讓臺灣的生物醫療相關的產學界可以在全球化的競爭中取得先機,中央研究院與臺大將攜手合作發展以「轉譯醫學」為核心的生醫研究,以訓練轉譯醫學領域的優秀科學家與醫師群為主軸,從而加強轉譯醫學研究及臨床醫療照護之品質,進一步可以協助企業界提升在全世界生物醫藥之競爭力。「轉譯醫學學位學程」的教學與研究所需要的實驗設備和儀器可以在參與合作的單位裡得到支援。由於可以獲得設備與多樣專長的協助,配合參與單位的研究人員的緊密合作,此一研究生學程可以提供年輕學子一個良好的教育機會,以培養他們對於轉譯醫學的研究興趣,並且將這些基礎生命科學的研究發現,轉換到臨床可行的應用層次。

發展方向與重點

1. 培育具備競爭優勢的轉譯醫學領域優秀人才。
2. 重點疾病的研究與開發。
3. 探索重大疾病的致病因子,作為未來開發預防、篩檢、治療、照護等方案的標的。
4. 分析具有鑑別性的生物標記(biomarker),作為未來開發檢驗試劑、藥物等標的;或藉由臨床試驗評估生物標記的可利用性。
5. 利用基因體學、蛋白體學、生物資訊學等工具或動物模式,研究疾病的致病機制並尋求臨床試驗。

本學程特色

1. 醫學系畢業生研究獎助金比照住院醫師待遇(每月新台幣六萬元),若已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則可比照公立醫院主治醫師待遇。
2. 博士班第一年設有Rotation,可提供研究生多方接觸,師資遍及中研院、臺大以及高雄醫學大學。
3. 在校期間享有所有中研院員工資源。
更多資訊|http://asdp.sinica.edu.tw/index.htm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Investigator團隊

2013年,憑著一股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一群海內外學生與社會新鮮人成立了「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幾年來社群持續成長,到現在成員超過百名,背景橫跨基礎研究、臨床、產業各領域。我們透過經營平台、生醫報導與活動交流、協助媒合學習對象等多元面向,為臺灣的生醫領域創造了許多正面價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