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s 海外留學與實習 臺灣醫學生研究通訊

蔡宗芸 | City of Hope Hospital 暑期研究

City-of-Hope


今年暑假我去加州的一家癌症醫院做幹細胞相關的實驗,當時單純因為幹細胞很熱門,因此很想要做做看這方面的實驗,申請時找了導師、大二生化課的教授幫忙推薦,再寫信給對方教授說明自己的熱忱,等了半年多左右對方給了正面回覆,因此運氣好就進去做了。
國外的實驗室資源比較多,不過做的事情跟台灣是差不多的,做研究並不像是一般想像中無時無刻都在腦力激盪,卻是每天嘗試錯誤的過程。我的實驗是用一個新方法將胚胎幹細胞快速分化成運動神經,而這是這個實驗室還沒有試過的,所以教授指定給我之後,會希望我自己多去查相關的論文來讀。當時我對幹細胞的實驗一竅不通,所以剛去的第一個星期每天就是不停地讀論文跟查資料,還有跟前輩要一些書來看。
在這裡最䟽要的事情是要積極問問題跟找資料,教授跟前輩都很忙碌,因此許多實驗方法前輩操作過一次給你看之後,就會第二次要自己記下來自己做,真的有問題再去問他們。我負責做的實驗在這間實驗室沒有前例可循,所以一開始做的時候很緊張,而使用昂貴的生長因子要自己計算濃度,因此做的時候要非常小心,出錯也要馬上承認。
較熟悉以後,細胞的實驗大概只要半天就可以完成了,因此當時我又跟教授要了另一個 project 來做,是跟測蛋白質表現相關的,所以每天就是做兩個 project 的實驗,其他時間就看論文或是去圖書館休息,生活很單純,壓力比較大的事情是,教授幾乎每天會 call 你要你回答你今天做了哪些事,拿一些問題問你,所以常常要踏進去辦公室的時候會很緊張。
除了積極以外,臉皮也要厚一點,一個學生在國外生活,大多數的人(尤其是華人)會願意幫忙,需要幫忙時要開口詢問,也可以藉此跟同事變熟,另外周末也要找時間出去玩。另外,暑期學生因為時間短,以學到經驗居多,所以要主動多跟前輩還有教授交流,多了解這裡的文化跟環境,不用想著一定要做出成果,盡力就好。
歡迎有興趣的學弟妹多去找相關資料申請看看,讀萬卷書不如行萬䟼路!

撰文 | 蔡宗芸(臺灣大學)

Photo | imermanangels.org
From 臺灣醫學生研究通訊 No.20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Investigator團隊

2013年,憑著一股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一群海內外學生與社會新鮮人成立了「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幾年來社群持續成長,到現在成員超過百名,背景橫跨基礎研究、臨床、產業各領域。我們透過經營平台、生醫報導與活動交流、協助媒合學習對象等多元面向,為臺灣的生醫領域創造了許多正面價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