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s 人物訪談 海外留學與實習 臺灣醫學生研究通訊

廖述毅學長專訪

liaosy本期訪問到目前人在哈佛攻讀博士學位的廖述毅學長。學長跟我們分享了一些研究經歷以及目前讀研究所的感想,對有志出國的同學來說十分具有參考價值。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祝大家學業順利、閱讀愉快!

簡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2001 – 2008)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衛碩士 (2009 – 2010)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暨職業病醫學研究所博士 (2010 – )

專長及研究興趣
遺傳學
環境分子流行病學
臨床醫學

研究經歷與心得

我去年取得了哈佛的MPH,現在在哈佛的公衛學院唸環境與職業病醫學博士班。開始有出國的想法大概是在2005 年大四的時候,那時候英文很差,所以去了Berkeley三個禮拜的遊學,認識了一些外國人也見見對英文開始感到興趣,從進入醫學系約略到大三大四,開始不想只當個醫生,走著既定的軌道,大四遊學回來後,更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接觸不一樣的人群。

如何找到自己的研究興趣

很多人說念博士班是一條不歸路,所以確定自己的研究興趣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一般來說醫生比較會接觸的研究路線不外乎是Basic Science 跟 Epidemiology,Basic Science的樣本一般來說都是animal model 或是Cell,而Epidemiology 的study 則是population based 以人為樣本,就我個人而言,我比較喜歡跟人群接觸比較不想要一直待在實驗室,所以我選擇了epidemiology 的研究路線,確定了研究興趣之後,下一步就是開始找你想要跟的教授,在大學時期就跟著教授做研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第一,你可以先做一些小的計劃來確定你是否真的對研究有興趣,畢竟當你確定要走研究這條路的時候,大概都需要花個一輩子的熱誠來走下去;第二,如果能在畢業前做出一些成果,對於申請外國研究所絕對是大有助益。很多時候我們很難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大部分都需要嘗試,有些研究主題看起來很新奇有趣,但是鑽研下去時有時會覺得沉悶,所以及早的進行研究是很重要的,愈早確定自己的研究興趣,再申請國外研究所之前愈有更多的時間做規劃。

讀研究所目前的感想

很多人會問,那為什麼我要出國念書而不留國內念研究所呢?我沒有在國內研究所,但是我跟國內的一些研究所朋友談過,我覺的差別最大的在於資源,美國的研究所非常有錢,就流行病學來說,研究樣本佔了非常重要的一環,一個好的樣本除了人數要多,也要有良好的後續追蹤,相較於台灣千人左右的樣本數,美國的樣本數往往動輒上萬,這也會認自己的研究更顯的有公信力,另外相較於台灣,美國的教授人數眾多,很多教授往往只要開一門課,而這門課也是他畢生功力之所在,你會發現課堂上的教授都是該領域的領頭者或創始者,這是美國研究所很大的一個優勢。這邊的同學各個都是精英,分別來自各個領域,除了課業之外,你還可以廣泛的建立人脈,這對以後要進行跨國研究絕對有大助益。

結語

在這邊我奉勸有心要出國的學弟妹,一旦立定志向,就必須要有全盤的規畫。尤其男生要當兵,更應該好好利用當兵的時間去完成申請準備。我是大五考完GRE,大七考完TOEFL,同年申請MPH,一退伍直接出國念書,完全沒有停頓,能達成目標最重要的就是訂定計劃,與大家共勉之

撰文|廖述毅
編輯|陳玠甫(台灣大學)

From 臺灣醫學生研究通訊 No.13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Investigator團隊

2013年,憑著一股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一群海內外學生與社會新鮮人成立了「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幾年來社群持續成長,到現在成員超過百名,背景橫跨基礎研究、臨床、產業各領域。我們透過經營平台、生醫報導與活動交流、協助媒合學習對象等多元面向,為臺灣的生醫領域創造了許多正面價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