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s 人物訪談 海外求職

林俞宏學長|日本製藥公司職涯分享(中)大鵬藥品工業、富士 Rebio

linyh林俞宏博士於 2008 年底赴日本大阪大學攻讀醫科學博士,專攻癌症臨床免疫療法,2013 年取得博士後,參加日本各大藥廠與生技公司競爭的就業活動,並且成功拿到數間知名製藥公司的內定。Investigator 很榮幸地邀請現在於日本 Denka Seiken 電化生研就職的林俞宏博士與我們分享以生醫博士的觀點,在日本製藥界求職與就業的心路歷程。


參|大鵬藥品工業

大鵬藥品工業, 是我第一個參加面試的公司。
日本的企業面試,首先會經過第一輪-資料海選的關卡,經過日本的 1111 人力銀行- 「Rikunabi」 網站向各個公司投出應募書類, 大致上就包含學歷 (有過工作經驗,或是非應屆畢業生不在此討論範圍),還有一些日文小作文。 最常見的題目有-你的長處短處、 你的有趣經驗、你的社團經驗、你有沒有克服過難關、你對於製藥公司的看法、對於製藥公司的了解以及你個人覺得對於公司可以貢獻甚麼?等等問題。
再經過網站投稿後,企業會列印出你的所有資料並開始第一關的書類海選,海選通過的人員可以參與第 1.5 關-企業說明會。額外一提,通常投稿的時期約為 12 ~ 2 月,2 月以後就進入企業說明會及面試階段。
為什麼說企業說明會是第 1.5 關呢?
企業說明會,顧名思義,會招集所有通過資料海選的人員,集合起來說明企業的內容。通常就是企業的福利啦,企業的理念啦,產品啦等等。但是,有些狡詐的公司會派人員在後面偷偷看應聘人員的反映,例如誰打瞌睡、誰舉手問問題、誰偷玩手機 … 等等。
企業說明會之後,人事會統一收取手寫的履歷書以及企業說明會的感想小論文等,通過企業說明會的關卡後,就會收到 「你已經被允許參加能力測驗」的小通知。
能力測驗 (適性測驗),完全就是外國留學生的殺手。
測驗內容包括數學、英語、邏輯推理、日文閱讀。數學的部分包含機率、三角函數、微積分、速率、快速計算等等內容。英文則有閱讀測驗、單字填空等。邏輯推理有圖形、排列組合等等考題。日文閱讀則包含四字成語、文章填空以及文章的閱讀心得等等。考試方式有現場筆試或通過網路的 ES test,不過內容都不會差太多。
重點就是要「快、狠、準」,猜也要猜完,然後正確率也很重要。通過這幾項海選之後,就可能由 500 強進入到 50 強,瞬間就可以刷掉 450 人左右了。
接下來,精采才正要開始。
首先介紹背景,大鵬藥品是大塚製藥的子公司,專門做過敏、自體免疫疾病的藥物以及抗癌藥物。在接下來的面試中,對於該公司的熟悉度以及自己的專業是否吻合,將會是是否可以錄取的重要關鍵。
通過筆試及說明會後的人員,接下來要接受兩次的面試。
第一次的面試為一對一,對手是人事的小姐。
在我所參加的面試中,問題包括-
1. 為何想選擇研究職?
2. 將來如果要轉職成綜合職,可能要轉移工作地,你願意嗎?
3. 10 年後的自己請想像一下。
4. 對於大鵬的第一印象,為什麼非大鵬不可?
第一輪面試約一個人十五分鐘,結束後便回家等消息。
我的這一個階段是 50 人刷到剩 6 人進入最終決選,小弟我是剩下六位的其中一位。
第二階段的面試則為 1 對 7,一個應募者對上七位部門長以及董事。口試之前,大鵬招待最後六位勇士參觀研究中心,我只能說,大藥廠真的不一樣,平均一天合成六種新的化合物,以往博士班三年的研究強度,在藥廠裡通常兩個月以內要把最終結果提出來,因為藥廠從化合物到最後的安全性試驗都是由不同部門負責,所以在速度以及準確度絕對是比一般在學術機構裡面要快和準的多,畢竟「Time is money」。
最終口試的時間有 45 分鐘,包含一開始的 5 分鐘簡短報告自己的研究內容,和接下來研究內容的攻防以及討論。
口試的內容很有趣,委員們會竭盡所能壓榨你、欺負你。例如你的研究對於開發成商品的可行性,研究的未來性及你跟上司的相處態度等等。
口試的氛圍還不錯,大家有說有笑的,也因此我以為我勢在必得了…。
然而,最終錄取為 「若干名」,不過也不知道真正錄取了幾位,至少我是落榜了。
不過,聽說日本的若干名,不錄取也是若干名的選項之一…。第一次的落榜打擊很大,畢竟已經從四五百個海選到剩六個人 … 該死的是我不但是大塚製藥獎學生,也是現場唯二的博士生 …。
一切都是緣分啦!日本人是這麼看的 ……。
大鵬的福利是很不錯的,博士生初給料是 25 萬日幣 / 月,一年兩次 bonus,一年一次加薪,補助金則有住宅補助、生育補助、地區補助,營業補助等。換算下來,博士生第一年年薪就可以到達 400 萬以上,三年後可以上看五百萬,也就是說工作五年後月薪可以到台幣 12 萬左右 …。P.S. 大鵬的平均年齡是 40 歲,平均年收是 800 萬日幣。

肆|富士 Rebio

日本的企業在招募新血的流程幾乎是一致的,時期也是一致。
和台灣不同的是,台灣的企業需求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所以通常開出來的職缺都是「誠徵工程師一名」 。日本則是每一年都在舉辦海選,每個應屆畢業生在最後一年把自己人生一切精力以及金錢(交通費、旅費)賭在這個就業活動上面。日本本質上是個很悲觀的社會,許多年輕人甚至因為就業活動的不順利而自殺,因此,每年的 11 月底到 5 月左右,就可以看到忙碌慌張的學生在拼命的為自己的未來打拼著。
先說說日本企業對待應募人員的態度吧。
基本上,日本企業對應募者都是非常友善的,不管是態度還是在整體的照顧。 簡單的來說,小弟我之前居住在神戶,而應募的公司在東京的話,一般而言,只要通過資料海選及適性測驗後,面試時後公司都會出車資。公司出車資是非常大方的,不管你是坐飛機還是新幹線都好,如果你非得前一天先到達會場,公司甚至是會幫你安排住宿,且飯店還不錯。 舉個例子,我上一篇講到的大鵬藥品工業的研究所坐落於茨城縣,從神戶出發到目的地要五個小時左右。因此在面試的時候,大鵬便安排我前一天的免費住宿(8500日圓每晚),並支付我來回新幹線、電車的車資。而從飯店到研究所的考試會場則是公司安排計程車接送,因此基本上都有備受尊重的感覺。
而這次要提到的富士 Rebio 雖然沒有大鵬工業這麼大手筆,但是也是很有誠意的公司。
首先,不得不提該公司的人事專員-荻原桑。
荻原桑是個 50 歲左右的中年人,很客氣也很溫柔。 我參加富士 Rebio 的說明會及選考會時,是在場約 30 人中唯一一個外國人,也因此荻原桑也特別的關心我能不能理解他們公司的企業文化及內容。 當然,因為是做免疫相關的檢驗製劑開發,因此大致上是沒啥太大問題。很幸運的,我通過了海選及適性測驗的考試,便開始進入面試的階段。這間公司面試的方式為兩人一組,你和你的夥伴(不認識的應募者) 要一起面對約六到八人左右的面試委員,而委員們的組成就概略是人事兩名、開發兩名,以及董事兩名進行交叉口試。
我記得我的搭擋是英國劍橋大學的大學部畢業後回日本讀博士班,多益的成績是可怕的 … 滿分,而且又是日本本國人,完全符合企業水準 。相比較之下我立刻就是應該要被淘汰的那一位才對。
第一次的面試問的內容主要如下-
1. 為什麼選我們公司
2. 自我介紹,長處短處
3. 你覺得本公司的海外戰略如何?
4. 臨床檢驗上面有甚麼點子呢?
接下來,面試人員會因應我們的回答而做交叉攻擊,而我印象中我並沒有答得很好。 我只簡單針對 HBV、HCV 的快速篩檢以及 multiple drug resistance 的 database 等建構提出簡單的看法,所以我一開始並不覺得我第一關面試會輕鬆過關、然而,或許真的是緣分吧,我的搭檔奇蹟似的被面試官徹底擊潰。
面試官問了一題很可怕的問題-
面試官:「A 桑,現在的檢驗技術在癌症的早期檢測已有顯著的進步,但是關於 cancer marker 的開發上面,論文上的發表和實際上的應用卻有很大的差異,我們很難把 cancer marker 成功的放到商品中,因為他的準確度不高,你能試著回答看看我們遇到甚麼瓶頸嗎?」
A 桑:「大概是因為目前機器不夠 sensitive 吧 ……」
面試官笑著說 : 「你只有想到這個嗎?」
A桑:「…………(無語)……」
此時,面試官便示意要我回答,而我恰巧前一天看到翁啟惠院長的糖蛋白晶片的介紹,所以就開始東拉西扯,例如腫瘤標誌上的醣類 modify 導致抗體結合效率不好啦 … 等等等。
五分鐘之後 …… 面試官很明顯的心中似乎有定見,而果真我隔天便收到參加二次面試的通知了。第一次面試 total 18 人取 10 人進入第二關的面試。
二次面試是兩個人一組,我的夥伴變成一個名古屋大學畢業的漂亮美眉。那女孩我記得姓服部,就是柯南裡面那個服部。
服部小妞很害羞,講話很小聲,但是非常溫柔,也真的很有企業緣的感覺。第二次面試是商品開發部的部長、次長,以及人事的正副部長為面試委員。這次換我處於下風了。很明顯的雖然服部小姐講話很小聲 … 但是 … 因為長的可愛,所以在座的大叔們對她好溫柔~而我根本就是被「海放」。
面試委員:「如果我們想想開發新的抗體,那你會做抗體嗎?」
我:「我有學過。」
面試委員:「你的研究裡面根本沒有用到抗體阿 …」
我:「碩士班有學過,博士班有同學有類似題目(心裡開始狂OS … 我又不是抗體開發研究室出來的博士生 …)」
面試委員:「這樣我們不能委派你開發新抗體耶 …」
我:「我還會很多事情,比如巴拉巴拉巴拉 …(心裡開始碎念商品開發的部長)」總之,面試約半小時,我出來就知道我大概無緣了…… 反正 … 富士 Rebio 也有好好的奉上我來回神戶東京的車資 …… 就當學經驗吧!
果真,隔天就收到通知 … 我沒有辦法參加最終面試~落榜了!很後悔阿!
就這樣 … 我開始真的體會到日本人一間一間面試的痛苦了。
每一天都在等企業的回信,每一天都在努力寫小論文以及練習適性測驗和口試內容。大家都有一本小冊子,把所有問題都記錄下來,然後練習下次如果遇到類似問題時該怎麼回答口試委員 …… 而我也開始在身邊出現了這本小冊子 ……。而這才是我面試的第二家公司罷了!

(下集待續)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Investigator團隊

2013年,憑著一股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一群海內外學生與社會新鮮人成立了「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幾年來社群持續成長,到現在成員超過百名,背景橫跨基礎研究、臨床、產業各領域。我們透過經營平台、生醫報導與活動交流、協助媒合學習對象等多元面向,為臺灣的生醫領域創造了許多正面價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