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s 海外留學與實習 臺灣醫學生研究通訊

林志安 | Duke University 暑期研究

duke三年級升四年級的暑假有幸能在謝世良教授的推薦下,前往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計仁昌教授的實驗室進行為期 69 天的學習之旅。回想短短 69 天的收穫,比起在國內實驗室,在學術知識上的質量上、老師對學生的關心等等都是不分軒輊的好。

認真說起來,大開眼界這四個字才是這趟學習之旅的䟽要收穫。對於研究的自主、有想法、敢於嘗試與自律是非常普遍的,幾乎我所見到的人對於自己的研究方向方法,不怕對錯,總是敢於向大家討論;假日的時候,大家也都是繼續的埋頭做實驗,這種別於既有的刻板印象更是令人訝異,或許是因為所見所聞的人都是在經過一番激烈的競爭下生存下來的人吧。原本在國內以為稀有獨特人事物在美國幾乎都變成了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就以 MD-PhD 來說吧,這個在台灣開始被䟽視的一環在美國似乎不是很稀罕,原因不在於 MD-PhD 很多,而是因為在當地只要是 MD 並且符合資格就可以管理一間小型的實驗室和實驗計畫,而且成果也不亞於 MD-PhD。常常聽當地的學長姐和老師說起曾經把很多資源投注在生醫研究的美國,在經濟危機之後,研究領域愈發難生存,剩下的人和實驗室都是真正有實力的。
一趟兩個月的研究之旅,非常謝謝照顧我們的計老師還有熱心幫助的學長姐,兩個月雖不算長,但也曾進的視䟾,原本以為外國人只靠創意和想法在研究上占有一席之地,殊不知在華人以外,也都是非常努力和認真才能夠有所成功的。

撰文 | 林志安(陽明大學)

Photo | web.duke.edu
From 臺灣醫學生研究通訊 No.20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Investigator團隊

2013年,憑著一股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一群海內外學生與社會新鮮人成立了「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幾年來社群持續成長,到現在成員超過百名,背景橫跨基礎研究、臨床、產業各領域。我們透過經營平台、生醫報導與活動交流、協助媒合學習對象等多元面向,為臺灣的生醫領域創造了許多正面價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