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s 活動 職涯沙龍

2019 Investigator 職涯講座:不怕改變,勇敢追夢

2019 年第一場職涯分享講座於 5 月 19 日 在臺北醫學大學圓滿落幕。感謝當天到現場支持的七十幾位聽眾!這場講座以「不怕改變,勇敢追夢」為題,邀集在外商藥廠任職多年的四位講者以及兩位神秘嘉賓前來分享各自在職涯發展中如何累積經驗、培養專業,卻又不受專業所侷限。

張琇琳 博士(美商安進藥品 AMGEN 人力資源總監):   「成長心態、勇敢追夢!」

目前於安進藥廠 Amgen 擔任人力資源總監的 Diana 擁有豐富的工作經歷,她在畢業後便加入國際知名藥廠 Novartis 擔任 marketing assistant,即使在職涯初期便進入了十分具有規模的公司,Diana 並未因此而安於現狀,在 Norvartis 的十年間,她積極地自費進修,並輾轉擔任公司的財務及人力資源,最後發現自己對於人力資源的工作內容有極大的興趣,自此定下了之後職涯的方向。Diana 在演講中鼓勵聽眾在這個科技大躍進、迎接工作技能革命的巨變時代,我們要時時保持自己的「學習敏銳度(learning agility)」及「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Learning is a lifetime journey.」 Diana 認為這是一個「學習力」比「學歷」更重要的時代,隨時迎接困難並不斷學習新事物、培養軟實力才是成就人生的關鍵。她隨時抱持著跳出舒適圈的勇氣,在人生中積極挑戰新的舞台。

Diana 同時邀請於 Amgen 擔任血液事業部經理的鄒承儒學長,前來為我們分享他的經歷。學長從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進入藥廠擔任醫藥代表,他認為醫藥代表最重要的特質是專業、熱忱及自律;醫藥代表的角色是客戶與公司的橋樑,不僅要達成區域內的目標,更要即時提供客戶專業的資訊。在一個藥廠中,業務(sales)就像在前線作戰的將士,要思考的是如何將產品「賣好」;而行銷(marketing)則像是在公司出謀劃策的軍師,規劃讓產品「好賣」的策略,除了擁有專業外,更重要的是團隊合作的精神及可以複製的創意。最後,他鼓勵大家保持恆心,每天一點點地超越自己,嘗試新事物並不斷成長,便能看到人生中不同的風景。

王淑鴛(台灣雀巢&中國雀巢銀鷺集團 Nestlé 法規暨科學事務總監):「把握當下,把今天的每一份工作做好!」

目前於臺灣雀巢擔任法規暨科學事務總監的王淑鴛女士同樣擁有大量的實務經驗,她以 5H3W 為架構分析法規事務(regulatory affairs, RA)的工作內容、核心能力及就業機會。法規事務在公司中扮演的角色是產品的守門員(gate keeper),協助產品符合法規的要求,並與法規主管機關保持良好的溝通,增加產品通過核准的機會。身為藥廠中的法規事務,除了須具備藥學的專業外,還需對法規有充分的了解。在目前的市場中,法規事務不能僅被動地執行查驗登記,更要積極地從公司經營的角度策略性地規劃產品的方向。她鼓勵大家多往外商公司發展,能夠得到更制度化的人才培育機會。最後,她以自身的例子勉勵聽眾,即使目前沒有遠大的計畫,只要專注於將每一份工作做好,終能在職涯發展中取得成就。

上半場結束前的 panel discussion 階段,Diana 邀請了同樣來自 Amgen 的人力資源 Jenny 一起參與討論。學姊與大家分享在學生階段該如何為自己的生涯做準備,她建議大家利用修課或是參與活動的機會,積極探索自己的興趣、找出自己喜歡的領域;在做生涯規劃時,不需要要求自己立刻訂下長遠的目標,可以在前進不斷修正,並腳踏實地的做好每天的工作,便能獲得自身的成長,在自己專業或有興趣的領域發光發熱。

蔡如雅(阿斯特捷利康 AstraZeneca 醫藥行銷代表):「沒有一個經驗是白費的!」

在成長過程中認知到自己擁有的特質,把握機會更認識這個世界,便能更快找到自己想要的職涯目標。蔡如雅學姊從高中時期便參加台灣國際商業營、APEC亞太事務青年領導培訓營、青年國際事務領導培訓營。參與這些活動的過程中除了更認識自己外,也了解到其他同儕觀看世界的方式,並學習如何在團隊中表達自身想法時,不讓其他優秀的夥伴感到不舒服。

學姊在大學時爭取到進入楊森藥廠實習的機會,在實習過程中體認到比起在醫院或藥局當藥師,自己更嚮往在藥廠工作較為多元、活潑、有挑戰性的氛圍,進而確定自己的下一步:攻讀碩士並在畢業後進入藥廠擔任醫藥學術專員(medical science liaison,MSL) 。MSL 的工作內容主要是代表公司作為與臨床醫藥學界進行學術交流的橋樑,包括每月向醫生發佈醫藥新知小新聞,舉辦學術交流研討會,同時也要將從臨床端和國外研討會收集到的資訊,帶回公司內部進行跨部門討論(參考金金金學長的經驗分享)。最後,學姊分享自己的座右銘「沒有任何經驗是浪費的」,即使在進入 MSL 職場時仍有許多事需要重新學習,在碩士班接受的訓練,包括研讀期刊論文、進行研究,確實讓這段學習的路程更加順利;之後即使轉換職位成為醫藥行銷代表,也可利用身為 MSL 時與醫師學術交流的技巧,作為向醫師行銷產品的突破口。

陳孟慧(荷商葛蘭素史克 GSK 產品副理):「隨時保有自己的彈性!」

陳孟慧學姊以自身的經驗表示,從大學時期進入外商藥廠實習是為了日後職涯所做的準備當中一個很好的選擇,除了能更加認識各部門的工作內容外,也相當於拿到了畢業後獲得工作機會的入場券。她在大學時便爭取到進入葛蘭素史克藥廠(GSK)的實習機會,因此順利地在畢業後進入該藥廠工作,並先後擔任了業務代表、訓練專員和產品經理,至今累積了將近五年的工作經驗。

學姊替大家剖析業務代表和產品經理的工作內容的不同之處,業務代表要先分析自己負責區域的銷售業績,再決定要優先拜訪哪些客戶,具備的銷售技巧是針對個別客戶,最終目的是達成自己負責區域的銷售目標;而產品經理則需分析全國的業績數據,擬定行銷策略,並在執行過程中不斷修正,與公司的領導階層及醫生討論,才能說服業務團隊運用她所擬定的策略。此外也需要舉辦全國性甚至跨國性的大型活動,從中添加可以被複製的創意。由於更高階的主管職位經常會需要借助跨部門的合作團隊才能完成目標,此時在心態調整上也要學會接受不完美,不要事事都親力親為。

下半場這兩位分別於阿斯特捷利康和葛蘭素史克藥廠工作的學姊,都十分推崇外商藥廠的職涯規劃制度,並提到若想轉換職位,可以利用每年向主管匯報職涯目標時,詢問是否有機會。兩位學姊都沒有為自己設限職涯的下一步應該怎麼走,而是努力嘗試,努力把事情做好。

圖為講者、工作人員與參加者的大合照。感謝四位講者:Diana(第一排右四)、王淑鴛女士(第一排右三)、蔡如雅學姊(第一排右二)、陳孟慧學姊 (第一排右一)。

*本場活動除了感謝五位講者外。特別感謝 DREAMERS 藥學企業管理研究社的合辦,Pharmixperience 法米藥學教育的協辦,以及財團法人生化科技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的贊助。

撰稿|熊浩安、李亞芸
審稿|林映希、周嗣堯、紀威佑
攝影|洪維謙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熊浩安

目前就讀於台大生化科技系碩士班二年級。2014年iGem合成生物學競賽台大代表隊一員,目前研究題目為酵母菌異源蛋白質表達及醱酵生產,對於生物相關的新知都非常有興趣,希望能多嘗試不同跨領域的事物,在 Investigator 這個社團認識不同背景的朋友,一起將生醫相關的知識及經驗分享出去。

About the author

李亞芸

李亞芸

畢業於台大醫學院微生物暨免疫所碩士班,研究領域為 HBV 核殼蛋白特殊結構對 HBV 感染時免疫清除效率的影響。抱持著對生醫領域研究的熱情,期許加入 Investigator in Taiwan 繼續吸收新知、增進自己,以及和大家一起交流、努力推廣生醫研究的有趣之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