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s 免疫學 活動

FISS Spring School 活動報導

近年來,免疫學的研究炙手可熱,從基礎免疫學的新發現、蓬勃發展的跨領域突破,到已經應用於臨床醫學,最知名如 2018 年獲頒諾貝爾獎的免疫檢查點阻斷劑(immune checkpoint blocker)抗癌療法(見 2014 年唐獎回顧 — 癌症免疫治療的過去與現況),這些影響深刻的進展,每一個都能被當作免疫學大航海時代隆重的開場白,乘著這個風潮,福爾摩沙免疫春季學校與會議(Formosa Immunology Spring School & Symposium, FISS)——台灣首度的春季學校也於 4 月 8 日拉開了帷幕。

作為第一屆的 FISS ,主辦團隊為了向台灣學生傳達 「在科學面前人人平等」、「Big names are friendly」等訊息,成功地邀請了數十位國內外知名的免疫學專家與會;另一方面,透過嚴格的專家審查徵集了全國 30 位學員,包含了大學學生、研究生、研究員,乃至於主治醫師,共同點是對於免疫學高度的興趣以及積極的耕耘。他們不只有幸與多位大師們近距離聽課互動、共進餐點,也整理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接受了夢幻般的評審們的指點。

圖、FISS 籌備團隊及春季學校全體學員和邀請講者合照(攝於圓山大飯店,由 FISS 團隊提供)

「在春季學校,有很多時間能夠與其他的學員與老師們聊天、討論科學。在這段時間我突然發現:求學至今,自己不曾有過任何經驗,可以看到並且親自參與到如此熱烈的科學討論,不管是同學之間、同學與老師間,或者老師間的討論。」-參加學員

在春季學校這些令人羨慕的交流當中,讓學員們感觸最深的還是 poster presentation 環節。或許有些人原本對於自己的研究沒那麼多信心,或對於英文表達能力沒那麼有把握,但為了在大師面前呈現最好的一面,大家都卯足了全勁準備!在經歷了一個個國外學者認真傾聽並給出 interesting、impressive 的評價,乃至於更深入的討論之後,FISS 學員們彷彿重新充飽電一般,找回了對於研究的熱情,也更能適應面對國外學者的緊張感,師生間的互動可以說是越來越熱絡。當然,學員們除能了解並欣賞國際專家的提問與洞見,也能把握機會去聆聽並討論其他學員的研究,和處於各個學術生涯階段的學員互相激勵。不論你是正在思索下一步的研究生,還是埋首於研究多年的研究員,都能在這裡找到有所共鳴且樂於分享知識的夥伴。

「台上的老師們可以把他們的研究講得如同電影般引人入勝!把複雜的研究一層一層剝開,讓我們知道他們實驗的發想和邏輯是什麼。這樣的過程真的會讓人覺得做科學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像這樣分享、提問、表達的能力,是我們應該一直鍛鍊的技能。」-參加學員

能和國際大師們齊聚一堂,近距離討論研究,對於鮮少有出國交流機會的研究者而言,實屬得來不易的機會,怎能不讓人動心?到底籌備者們是抱持著怎樣的信念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呢?其實,在台灣如今生醫界普遍招生困難的環境下,籌備委員們舉辦 FISS,主要希望能打開研究資訊的大門,鼓勵學員們從彼此的互動,乃至於國際大師的成長經歷中學習,並進一步思考自己期望達成的目標可以透過何種方式完成。另外,籌備委員們也期許 FISS 能拋磚引玉,除了讓國外學者看見台灣的學術研究和訓練出來的優良學生,也期望能吸引更多人一起提升台灣的研究環境與風氣,讓台灣學子們相信在台灣做研究是有未來的。

「There is no stupid question, just ask.」 -籌備委員呂理帆老師

台灣學生缺乏的,從來不是做實驗的技巧及努力的拼勁,需要借鏡的或許反而是敢問問題、會說故事、應答如流以及懂得包裝自己等能力,而春季學校這個舞台正是為了提供這樣的機會而來。

不知道看完以上這些消息,身為研究者的你是不是也對於這場難得的盛事感到心動?為大家帶來一個好消息,第二屆 FISS 預計在兩年後舉辦,屆時請大家不要錯過!希望大家堅信自己的研究是有趣的,同時增進英文能力到對答如流的程度,如此機會來臨時,就能勇敢地抓住機會表現自己。在大家舉杯慶祝第一屆 FISS 圓滿落幕之際,我們也誠摯地對全台灣各地的免疫研究者們敬上一杯,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努力,也期待台灣的免疫學界能繼續蓬勃發展!

圖、Investigator 成員與 FISS 籌備者顧老師合照(陳帝亢提供)

FISS 2019 網站:http://fiss.strikingly.com/
I-Club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Immune/

撰稿|李亞芸、呂昆霖
編輯|紀威佑

About the author

李亞芸

李亞芸

畢業於台大醫學院微生物暨免疫所碩士班,研究領域為 HBV 核殼蛋白特殊結構對 HBV 感染時免疫清除效率的影響。抱持著對生醫領域研究的熱情,期許加入 Investigator in Taiwan 繼續吸收新知、增進自己,以及和大家一起交流、努力推廣生醫研究的有趣之處。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呂昆霖

目前任職於長庚醫院的小小實習醫師,相當嚮往從基礎研究出發改善臨床上的照護與治療,也因此有了一點實驗室的學習經驗。目前主要參與風濕過敏科的世代研究,也正在規劃漿細胞相關的基礎實驗,未來預計出國修習免疫學。Investigator 一直都有熱心而優秀的成員為了推廣生醫研究而貢獻,很期待繼續跟這麼一個大家庭一起努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