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術 神經科學 科學報導 細胞分子神經學

神經科學月末結尾文

  2019 年三月,美國 Biogen 和日本 Eisai 製藥宣布終止阿茲海默症藥物 Aducanumab 的臨床試驗。除了 Aducanumab 之外,近年許多阿茲海默症藥物的臨床實驗都宣告失敗,這些挫敗迫使研究者重新檢視澱粉樣蛋白-β(Amyloid-β,Aβ)及 tau 蛋白(tau protein)與阿茲海默症的關係,希望能依此制定新的治療策略 [1]。除了藥物治療之外,研究者也嘗試利用聽覺和視覺的刺激等非藥物的方式來改善阿茲海默症小鼠的認知和空間記憶 [2];其他研究者則注重在阿茲海默症的相關機制,例如睡眠障礙和阿茲海默症進程的關係 [3] 或微小膠細胞受體 TREM2 與澱粉樣蛋白播種的關係 [4],希望透過深入了解相關機制能為阿茲海默症的治療帶來新的曙光。

  介紹阿茲海默症相關研究近期發展的同時,五月的神經科學月也介紹了許多有趣的新技術和其在神經科學方面的應用。例如,利用正子斷層造影(Positron-emission tomography,PET)和放射性追蹤劑 Flortaucipir 測量 tau 蛋白的沉積,解決了慢性創傷性腦病(Chronic traumatic encephalopathy)的診斷困境 [5];以及,研究者利用光遺傳學(Optogenetic)來探討運動功能和獎勵機制背後的神經迴路,幫助理解運動障礙和成癮問題等疾病 [6];此外,利用帶有影響人類大腦發育 MCPH1 基因的基因轉殖恆河猴(Rhesus macaque),研究者得以一窺此基因對大腦發育的影響 [7]。最後,研究者利用神經電生理監測技術觀察位置細胞(Place cell)在蝙蝠群體之間的社交活動所扮演的角色 [8]。這些研究技術的革新推動了神經科學的發展,未來也許能為阿茲海默症和其他神經相關疾病的研究與治療帶來新的想法。

圖片說明:正常腦部(左)和阿茲海默症病變的腦部(右) 圖片來源: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8-07735-w

參考文獻:

  1.  Aducanumab臨床三期宣告終止: Tau蛋白可能是治療阿茲海默症的關
  2.  非藥物性方式治療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
  3.  睡眠障礙與阿茲海默症病程進展:Tau 蛋白累積與睡眠週期的關聯
  4.  微小膠細胞受體 TREM2 與澱粉樣蛋白播種的關係-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曙光?
  5.  正子斷層造影揭示超級盃背後的創
  6.  光遺傳學揭露影響運動與獎勵行為的神經迴
  7.  MCPH1基因轉殖猴子的大腦發育更接近人
  8.  海馬迴中的社交位置細胞蝙蝠俠教你使用GPS定位系

撰文|魏廷燕
審稿|黃子瑄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魏廷燕

現在就讀匹茲堡大學生醫工程學系博士班。曾在不同領域的實驗室短暫流浪過。有興趣的領域很廣泛,從合成生物學、系統生物學到神經科學,還在學習的階段所以就多聽多看。加入investigator就像是在迪士尼工作一樣美夢成真,在社團裡看到更多學到更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