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學與實習 臺灣醫學生研究通訊

李彦德 |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暑期研究

jhmi對一個認真考慮把學術研究當作未來 career path 的人,出國研究的機會是相當難能可貴的經驗,我是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前往美國約翰普金斯大學醫學中心 (The Johns Hopkins Medical Institutions) 做暑期研究,相當感激能得到這樣的一個機會。

而其實想找國外 summer 的念頭,還蠻早就在腦海裡萌芽,升大三暑假在台大藥理所的 summer intern 結束後,便開始尋找適合的國外實驗室,投了十幾封信到美國與英國各個研究機構,很幸運的拿到了兩三個 offer,最後在權衡考慮之後,決定前往這個著名的醫學殿堂。
我去的是一間做 Cancer Immunotherapy 的實驗室,有相當多的癌症細胞株、以及完整的分子生物學與免疫學工具,實驗室以 cervical cancer vaccine 的開發居多,也有在做其他種不同的 gene therapy。
在實驗室中有幸能接觸到一些的 side project 與 pilot study,雖然在 project 方面,我都沒有為實驗室帶來一些突破性的進展,不過在過程中真的進步相當迅速,很大的一部份要感謝我的 mentor (目前 Johns Hopkins 醫學系的 M.D. Ph. D.  學生),以及常常會在討論中 challenge 我的小老闆,每次討論下來都覺得自己的實驗思維更加有系統與邏輯。
兩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卻充滿了很多難忘的回憶。在實驗記錄本上用 side project 把 schedule 塞滿滿;留 CRB2 跟帶我的人通霄殺老鼠跑 flow;好幾次亂入 TSA 的 party 與社團;離開美國前還飛到 Boston 與 MIT 的好友相聚。離開 Baltimore 前在 facebook 上寫下的:“Hope next time I can come when I get interview from the PhD or residency program, and visit the prestigious palace again.” 也不知道有沒有兌現的一天。

撰文 | 李彥德(臺灣大學)

Photo | webapps.jhu.edu
From 臺灣醫學生研究通訊 No.20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李彥德

台大醫學系、物理學系雙主修,有興趣的研究領域是生物物理和系統生物學。當初創辦Investigator的動機,是因為想創造一個更具整合性的分享平台,幫助有志於生醫研究的朋友們,更容易得到研究資訊並且找到學習對象。現在社團在歷屆成員的努力之下日漸茁壯,廣大的讀者群們也持續給予我們熱烈的反饋和支持,Investigator才能成長到今日的模樣。未來Investigator也會繼續秉持著草創時的願景,繼續為台灣生物科學領域的發展盡一份心力。

1個留言

Leave a Comment